八道沟镇抓富民产业建特色乡镇 城事-白山站 周柏航 2331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依托资源优势 注重基地建设 加强技能培训

八道沟镇抓富民产业建特色乡镇

2017-02-15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王悦扬)长白县八道沟镇紧紧围绕“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特色富民”发展思路,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开发旅游产业、做实工业项目。

  抓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板块。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优势企业,大力发展有机杂粮、草莓、葡萄、地瓜干、中药材等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产业,鼓励企业与贫困村农户实行订单生产,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九道沟村长久红薯专业合作社、葡萄专业合作社等经济合作组织纷纷成立,该村种植地瓜230亩、年产地瓜可达60万斤,产出的地瓜主要用于地瓜干加工,每年可加工成品地瓜干30万袋,实现纯收入150万余元。

  抓基地建设,注重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在基地建设中,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走“公司或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路子,实施连片开发、规模化发展。目前,九道沟村的葡萄年产可达60万斤,由于处于沿江一线,交通运输便利,产出的葡萄可以通过路边经济直接出售,也可以直接封箱批发出售,年可实现纯收入90万元。

  抓技能培训,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紧紧围绕“五个精准”全力抓好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确保一户有一个科技明白人,一人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综合效益,助力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瞄准全县贫困人口,结合贫困村特色主导产业,围绕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因村因户施策,分产业、分项目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抓科技创新,打造知名品牌。立足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结合科技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品牌建设行动,有效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通过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提升农民致富技能,打造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