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新时代法院执行“加速度” 城事-白山站 张昕莹 3833964
跑出新时代法院执行“加速度” 城事-白山站 张昕莹 3833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跑出新时代法院执行“加速度”

——靖宇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亮点

2024-03-28 10: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维护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最具体的环节。2023年以来,白山市靖宇县人民法院坚持执法办案与执行源头治理并重、执行效率与执行效益并重,不断创新举措,努力将当事人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

  善用执前和解 深化执源治理

  “法官,我今天就开车去北京接我女儿回家过年了,太感谢了!”春节前,申请执行人代某给执行法官打电话说。

  申请执行人代某与被执行人林某探望权纠纷一案,靖宇县人民法院判令林某应配合代某每月探望婚生女儿。判决生效后,由于林某到北京工作,于是将女儿带到北京读书。代某曾多次给女儿打电话,但始终联系不上女儿,代某因无法实现自己对女儿的探望权,遂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与林某取得联系,林某表示女儿正是临近高考的重要阶段,每天从早到晚学校课程安排的都很满,而且两地又相距太远,探望实属不便。考虑到这种种因素,执行法官多次在代某与林某之间调解沟通、释法明理,最终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让女儿在春节假期回到代某身边。

  该法院在依法执行与善意执行之中找寻平衡点,既要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要确保柔情执法,促使末端执行向源头治理、强制执行向自动履行转变,提升执行案件办理效率,有效避免矛盾激化,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加快当事人权益实现进度。

  聚焦执行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

  “感谢法官长期以来的关心和重视,真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大问题!”近期,一家企业代表来到靖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激动地说。

  申请执行人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某矿泉饮品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一案,该案案情十分复杂,且两个公司同时有多个案件正在执行过程中,双方矛盾较为严重,执行标的额130余万元。考虑到数额较大,为了不影响企业发展,执行法官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准助企护航发展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向原告耐心做好情绪劝导工作,另一方面进行释法析理、利弊分析,引导双方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前提下,自愿主动参与调解。经多次反复协调沟通,双方当事人形成共识,达成一致和解意见。调解结束后,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给付义务。至此,这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该起令两个企业头疼的“烦心事”全部化解。

  该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通过和解的方式圆满解决,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效果。在执行工作中,该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秉持司法为民初心,始终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聚焦企业司法需求和权益保护,全力执结涉企案件,努力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助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治欠 强化涉农保障

  “今天这个钱我就是不给,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申请执行人郭某在被执行人某矿业公司从事井下一线掘进工作,前些年的一天,郭某在井下支护棚子,棚子支护完后清理浮货,这时顶板大面积来压把棚子推倒,将郭某埋压,导致其重伤。靖宇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令某矿业公司支付郭某补差护理费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某矿业公司表示自己经营亏损,绝不支付郭某相关费用。“告诉你,这是血汗钱。你们必须得给!”说罢,执行法官离开了矿业公司,随即对该矿业公司进行网络查控,经查,发现其名下有一台宝马牌汽车,他当即到车管部门对该车辆予以查封。为及时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他作出拍卖裁定,并迅速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将上述车辆挂网公开拍卖。拍卖完成后,执行法官带着全部执行款交到郭某手中。至此,该起案件圆满执结。

  靖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把涉农民工案件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多方面、多渠道查询被拖欠农民工薪资的财产线索,采取灵活高效执行方式,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权益,用“执行利剑”维护社会和谐,用“春风送暖”守护人间真情。靖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将继续锚定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这一根本目标,着力执行前端源头防控,坚持“全院一盘棋”思路,全力推进执源治理,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务实的优良作风、强大的团队合力,共同谱写执行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尹博文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