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委编办:八个“坚持”获实效 启新章 城事-白山站 王金顺 3834035
白山市委编办:八个“坚持”获实效 启新章 城事-白山站 王金顺 3834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白山市基层治理“三年工作计划”圆满收官

白山市委编办:八个“坚持”获实效 启新章

2024-03-28 10: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白山市启动基层治理“三年工作计划”,白山市委编办作为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揽统筹全局,围绕中心聚势赋能,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工作新方式、新路径,以八个“坚持”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现各项改革任务已全部高质量完成,全市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不断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推动了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

  坚持协同共进,体制机制运行更顺畅

  为进一步破解改革难题、痛点问题,白山市委编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统一领导体系,成立了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调整了专项工作组成员。强化工作安排和部署,明晰工作重点任务,制定印发《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机制》,将各项任务分工进行细化,狠抓落实。健全考评体系,建立目标明确、责任清晰、科学合理的考评督促体系,制定印发了《考核办法》,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更是将2023年度列为巩固提升年,创新工作印发《白山市“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年”实施方案》,制定23项措施,以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为牵引,撬动其他4个专项工作组协同配合、整体推进,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整体工作合力,构建“1+4”牵引撬动基层治理体系新格局。

  坚持与时俱进,清单手册使用入脑入心

  将清单手册的动态调整作为常态化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指导县(市、区)结合实际需求,按照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职责清单及配套工作手册。开展与基层的对话交流,根据镇街对各类下放服务事项的掌握情况,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做到清单手册在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摆放,人手一册,熟练掌握,确保下放的职责事项在基层接得好、接得住。

  坚持编制下沉,镇街人员力量显著提升

  持续向基层“派兵遣将”,为基层赋能减负,逐步破除乡镇人少事多、权责失衡的窘境,采取内部调剂、横向协调、减上补下等方式,为镇街补充行政和事业编制2000余名,招聘基层治理专干近千名,平均每个镇街补充工作力量13人以上。明确规定新录用公务员、高层次选调生试用期满后,由组织部门选派到社区(村)工作2年,严禁部门借调基层选调生和基层治理专干。各地“人才编制池”的编制和退役士兵安置,全部优先保障街道(乡镇)使用。

  坚持资源倾斜,基层派驻有力规范

  着力解决主城区城市管理力量不足问题,将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及环卫处共800余人,以派驻的形式下沉到浑江区各个乡镇(街道)。积极推动公安、消防、司法、信访等部门采取进驻、轮驻、随叫随驻的方式支援镇街工作,部门入驻率达100%。研究起草《派驻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从人员选派、日常管理、行政执法、执法培训、职级晋升、执法监督等多个方面,赋予乡镇(街道)对派驻人员的领导权、考核权及人事任免建议权,充分保障派驻力量的有效发挥。

  坚持建章立制,执法工作基础全面夯实

  从体制机制、人员素质、硬件设施和执法流程等多个方面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印发省内首部镇街综合执法政府规章《白山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在所有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将执法队长提级管理,由镇街行政一把手担任,破解执法工作调度困难和工作协调不畅等问题。梳理法律法规授权镇街执法事项25项,派驻行政执法事项440项,“吹哨报到”行政执法事项1213项,印发20项制度及样本卷宗模板。采取集中办班、网络教学、岗位练兵等形式,开展专项培训20余次,培训率达100%,60%以上镇街执法人员取得执法证书,开展综合行政执法500余次,为镇街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信息引领,吹哨报到闭环管理实现数字化升级

  在全市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吹哨报到”信息指挥平台,探索将“吹哨报到”工作与镇街网格管理工作深度融合。采用网格员巡视发现问题、镇街研判上传问题,部门线上认领问题,工作人员线下解决问题,人民群众即时评价反馈的模式,逐步实现“吹哨、应哨、处置”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内累计处理“吹哨”事件达3000余次,为“吹哨报到”工作开辟了新的道路。

  坚持基础建设,政务服务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和乡镇(街道)覆盖率100%。通过推进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一站式服务功能。达到服务事项应放尽放100%,应下尽下100%和网办率100%,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筑牢了根基。

  坚持信息共享,典型优秀经验更加显现

  创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简报,收集域内外先进工作经验、最新指示精神及改革动向,面向市、县、乡等多个层级,广泛收集本地区街道(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典型,不定期刊登改革相关动向及经验做法,引导基层互相学习借鉴,为推进基层治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后续,白山市委编办将结合新职能、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归纳梳理基层治理的焦点、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因地制宜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方法与技能,更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林银川 孙寅银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