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 新动力 新发展 头条-白山站 周柏航 23311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新战略 新动力 新发展

浑江区全力实施重点工作攻坚工程助推绿色转型发展

2017-02-15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6年,浑江区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1.8亿元,增长7.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1亿元,增长4.5%;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57亿元,增长10.4%。

  继往开来,浑江区在认真实施“3331”战略部署的基础上,围绕建设“白山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长白山核心区域美丽边陲名城”的目标,审时度势,谋定后动,实施部署“1+9”重点工作攻坚工程,坚持走出一条“绿色转型、市区一体、产城融合、创新驱动、项目带动”的综合发展之路。

  一脉相承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面对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全面启动实施、“国14条”、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政策优势,浑江区抢抓机遇、保持定力,全面贯彻落实市委“3331”绿色转型发展战略,及时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坚持市区一体、无缝对接,制定下发浑江区“1+9”重点工作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细化出6级指标,10项攻坚战役,39项重点任务,105个攻坚任务,126项具体任务,建立起领导、调研、督查、考评、宣传5大工作机制。秉持领导包保重点工作“一对一”、各项攻坚任务指标量化“点对点”的原则,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通过“以点连线”带动经济、生态、民生等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以线带面”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协同发展的思路,在工作谋划上抓住重点、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在工作落实上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注重调研,在攻克难点上迎难而上、打破常规、勇于创新,实现新突破,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目标按期完成。

  项目建设打通经济转型命脉

  浑江区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城区发展的“第一抓手”,充分发挥项目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支撑作用。2016年,该区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78项,完成投资82亿元;鼎鑫镁业、伟业燃气综合利用工程、元晟彩印包装等40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浑江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山合食用菌加工及基地建设、舜茂科技年产10万吨电子级高纯二氧化硅、鹏祥物流二期等38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是发展的引擎,成在项目,富在项目,推动力也在项目。浑江区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有效投资供给,扩充经济总量。抓项目投产增效,加快续建、扩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抓项目谋划储备,依据“1+4”新型产业布局,加强与国家产业政策对接,谋划一批既符合本地资源特点、附加值高,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惠及百姓的项目,重点谋划包装200个重点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0个,形成科学完备的项目库;抓项目跟踪服务,成立重大项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实行“三个一”跟踪服务,对签约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月报告制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民生改善贯通社会和谐向上

  不忘初心,矢志为民。2016年,浑江区“十件惠民实事”全部兑现承诺,解决了一大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赢得了百姓的信赖。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基本实现教育基础、文化惠民、公共卫生、医疗保险等工程全覆盖,安全生产、信访调处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有农民参合率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以内;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1389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9万人。通过强化领导和部门包保、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带户等措施,实现49户118人脱贫。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抓住改善基础条件这个关键,捆绑项目资金,加大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投入,解决“五通”问题,推进金融支持产业扶贫试点,落实各项包保措施,带动脱贫。着力抓好民生实事,拓宽就业渠道和创业空间,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城乡居民低保、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关爱体系,让更多群众更公平地享受到公共服务。

 □ 韩双泽

责任编辑: 周柏航